图片展示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8:00-18:00

周六至周日:9:00-12:00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工业园区兴业路100号

电话:0523-89401380

江西:昌九一体化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浏览: 发表时间:2017-05-25 10:12:42

    今年9月30日,南昌市开通至九江永修县的139路公交线路,开启了江西设区市间通公交的先河。

  明年1月1日起,我国最年轻县级市之一的共青城市,将被赋予行使与设区市相同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管理权限。

  今年7月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以改革为第一动力,集中力量推进“昌九一体化”,以融入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长江中游城市群。


  相向发展释放聚合效应


  九江市永修县城有条“半边街”。街南的土地是南昌市桑海经济开发区的边角地,对于街北的永修来说却寸土寸金。多年来,土地之争致两地群众矛盾不断。


  “昌九一体化”给永修和桑海解决土地之争提供了“灵丹”。


  不久前,两地签订土地合作开发协议,永修县以3亿元货币补偿桑海,征其1000亩土地用于城市开发。这既解决了土地纠纷,又推进了永修的城镇化进程。

  如今,永修县在这里规划路网南延,与桑海路网全面对接,打通城市发展的动脉。

  桑海和永修的合作只是南昌、九江相向发展的一个缩影。2013年下半年以来,“昌九一体化”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已给南昌九江两地带来和即将带来初步变化。

  两地电话互打不再收取长途漫游费。以2014年4月1日和7月1日为节点,南昌和九江之间将实现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通信同城化。

  两地就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互认、信息共享和两城医疗费用结算系统、失业保险、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年限互认等也已达成共识。

  点滴变化释放聚合效应。“南昌从原来的‘长子’单干,到现在多了个‘兄弟’九江帮忙,有利于形成合力,促进江西经济发展,实现龙头昂起。”南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家旺如是说。


  全面改革引领龙头昂起


  江西地势南高北低,赣江、抚河、信江、修河、饶河五条河流犹如五条巨龙,由南往北汇聚鄱阳湖,饮马长江,直奔东海。

  “从地理位置上看,九江是龙头,南昌是七寸,只有龙头和七寸舞起来才能带动龙身,拉动全省发展”,江西省委副秘书长徐延彬说。今年7月,江西省委提出“做强南昌、做大九江、昌九一体、龙头昂起”16字方针,力图全面改革,打破行政壁垒和区划界限,赋予昌九地区部分省级管理权限,建立先导区先行先试。

  规划一体化。《昌九一体化总体发展规划》已形成初稿,关于加快推进昌九一体化的17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方案也在迅速推进。

  基础设施一体化。江西将实施昌九高速全线“四改八”扩建工程、昌九一级公路快速通道建设,届时,两地间将建成一套相辅相成的城际公路交通系统。

  公共服务一体化。2014年上半年,全省股份制商业银行率先实现银行卡、存折业务和资金汇划同城化;2015年底,昌九将基本实现金融同城化,基本无差别地服务两市消费者。

  产业对接互补。南昌临空经济区和共青城先导区正成为昌九一体化的战略支点。江西还将充分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申报设立昌九自贸区,推动江西新一轮开放升级和产业升级。

  “推进昌九一体化,就是要实现昌九两地发展要素自由流通,这主要依靠市场力量,政府则从中积极引导,通过改革打破行政壁垒。”徐延彬说。


  一体双核融入“第四极”


  区域经济发展存在“双核”结构现象,即核心竞争力强的区域都是由一个中心城市和一个门户城市及其连线组成,如广东与深圳、济南与青岛、沈阳与大连等。

  在江西,南昌是集政治、经济、文化功能于一体的行政中心,九江是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的重要门户。两市地缘相接,经济基础较好,属典型的“双核”结构类型。

  昌九一体,双核发展,有利于加快两市资源整合、要素互补,赋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更大的发展平台。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市委书记黄斌说,这表明江西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找到了突破口和“抓手”。

  昌九抱团对全国经济版图的重构也有重要意义。与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相比,以南昌、武汉、合肥、长沙“中四角”为主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目前无疑仍是短板。而从“中四角”的一系列发展数据分析,去年武汉、长沙、合肥的经济总量都在南昌之上。

  在行政区域内先结成足够强大的联合体,再融入跨行政区划的大经济圈,这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弥补短板的快速通道。昌九一体化可以补长江中游城市群内“短板中的短板”,赢得江西在这个区域内应有的地位,实现更大作为。

  如今,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南昌、武汉、合肥、长沙“中四角”,打造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后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已成为赣鄂皖湘四省共识。“推进昌九一体化,不仅有利于江西龙头昂起,还有利于策应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南昌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柳华说。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